明烛天南(置顶卖崔浩

21世纪前秦阳平公府人形爬虫

 

【苻坚的良心批斗大会】半张纸

灵感来自一篇语文课文(・_・;奥古斯特·斯特林堡的《半张纸》。好对不起那么感人的原文啊,我瞎写的大头xxx

零落的军队徐徐开入长安城——或许不能用“开入”了,那是怎样的一支落魄、一种假装坚强实际则不堪一击的军队。君王从望见长安城到望见自己的宫阙时,脸上一直表现着一种欣喜与哀伤的混杂样子,他眼睛只顾盯着阿房宫华丽的檐牙,却不敢回头顾看自己身后的军队一眼,不久前的创伤依然楚痛,但凡看一眼他们,就如同伤上撒盐,自己心头就多一份愧疚与难受。
终于可以躲进自己的宫室了,这里只属于自己一人了!但他瞥见身侧的博山炉依然如自己离开前那样缓缓吐着烟气,案前的烛火仍然一跳一跳像去前那样明灭,他突然低下头,半倚在胡床上。凌乱的记忆突然从脑海中蹦出来——苻坚你还记得吗,你在离开这里前,还是统一北方的大秦天王,你先前的时候,你的前秦军队所向披靡,你的统治之域河清海晏、英彦云集,你的臣子澄察善恶、明法峻刑。可如今你只不过把手伸向了建康一次,却为何,你沦落到了如斯田地。
那都怪你专横决断一意孤行!
你还记得你丞相的临终之言吗,你还记得你爱弟苦心所告吗,你还记得妻子的无奈哀求吗,你还记得自己亲儿子的忠告吗,你还记得你初登位时,那句你根本不信的谶言吗!
阿坚牵连三十年,后若欲败时,当在江湖边。
苻坚说不出来,也无人可说——宠臣死,信弟亡,慕容垂不在身边,何况这样的丑事,自己如何说得出口。他抓起笔,只想把自己头脑中迸出来的场景都写出来,是不是写下来,它就不会再回到脑海中扰人了!
景略——多么好的名字,景者,日光照临谓之,仰慕信服谓之,勋业辽阔谓之;略者,韬略谓之,封疆谓之,巡狩谓之!他当年遇上了这样的英雄人物啊!那是他在望风战栗时觉得首先对不住的人,他想想,自己的半壁江山,是靠他带着军队打下来的,自己的辽阔幅员,也是靠他一令一形鞭笞清净的。这一战,他早就看清了输赢,至死才相告,是为了让自己重视,可是……他的眼眶有些湿润。
“朕……未能如你所愿……”
下面端正地写下:博休。他此时恨不得狠狠抽上自己一巴掌,他知道是自己害死了自己的弟弟,是自己亲手把他送上了刑场,那流水即是刀斧手,一阵阵无情地拍过自己当初信任无比的东海王的身躯,带走了他的体温,以及淹没了追随自己的前秦大军。
你也不想想好。
他一拍额头,费力地寻找开脱。
笔下颤颤巍巍写下两个字:夺位。那是他平生最引以为傲的一件事了吧,自己韬光养晦数年,初露身手便一举除去了祸害天下的昏君,天下为自己而震撼。
他似乎感觉舒服了一些,自己并没有那么不堪。他一口气写下了灭燕、灭代,灭凉、并匈奴好几个字,微微露出了笑容,他望着身前那张巨大的前秦疆域图,东极沧海,自己可以曹孟德一样瞰海而赋诗;西并龟兹,自己可以在西域三十六国间称王称霸;南苞襄阳,自己的势力早就扩张到了东晋重镇;北尽沙漠,自己竟征服了茫茫绝境。他看着孤单无凭的建康城,撕下了方才写过的半张纸,扔到了身侧火炉之中。
“慕容垂还有精兵良卒,朕还有龙骧将军,胜败乃兵家常事,朕必然可以问鼎晋室!”

前秦建元二十年,即淝水之战后一年,前秦大将慕容垂受燕之旧臣推举为主,叛秦复燕,建立后燕。

前秦建元二十年,龙骧将军姚苌替苻叡谢罪,因惧苻坚归罪及己身,逃奔渭北,被羌人推为盟主。
二十一年,姚苌缢死苻坚于新平佛寺。

早已被焚化的半张纸,原是最痛处,却一点点成为开脱自己的工具。本心已变,如何得始终?

  87
评论
热度(87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明烛天南(置顶卖崔浩 | Powered by LOFTER